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 索      
壶有心声古意浓 ——评陈富强的紫砂艺术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4-6-23 8:52:13

数百年前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的紫砂陶艺,把江南山水的灵秀之气,厚重的文化都沉淀其中,散发出迷人的魅力,一直叫人们为之沉迷。

陈富强先生是当今紫砂界中的佼佼者,从初涉紫砂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时间,如今已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也许在别的行业,三十多年那可就是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了,但是在紫砂艺术领域,三十多年也只是个基础而已。陈富强先生能取得如此的成就,绝非只是时间的馈赠,而是来自于他对艺术的领悟以及多年来从来不敢懈怠的奋进之心。

紫砂壶的美,在于它那丰富多姿的造型艺术。而优雅动人的造型所依仗的则是一人的技艺功底,只有掌握了一手娴熟的技艺才能随心所欲地创制出所要的紫砂造型来。制壶的基本技艺就是紫砂艺术这座高楼的基石,为了能把基础打牢,在最初的数年时间里,陈富强一直埋首在案头桌前,以年为单位进行基础的磨炼,如此的耐心和韧性,在千锤百炼之中,奠定了艺术创作的基础。

紫砂壶之所以诱人,是在于创作者赋予壶的灵魂和思想,让观赏者引起灵魂的共鸣。对于手工艺术品而言,作品中所体现的是作者本人的文化和审美价值。陈富强本身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份兴趣也正好和他钟爱的紫砂艺术相辅相成。中国五千年的古典文化,浩瀚一如大海,经常能给人带来创作的灵感。紫砂文化本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一直以来,紫砂文化的发展就是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上,从文人参与制壶开始,文化与紫砂之间就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陈富强的《鱼乐壶》(见图)就是从庄子的思想文化中得到的灵感而作。鱼嘴做成的壶嘴,鱼首微探,静中有动,造型敦实而不失灵动。长而扁的壶身,饱满润泽,如同水中肥硕的鱼身,充满了弹性和力度。圈把为鱼尾,和敦实的壶嘴相比,这鱼尾显得更加灵活抽象,展现出了鱼儿在水中的自由仪态,具有现代艺术的审美感。整个鱼的造型,把中国水墨画的意象和现代艺术的抽象相结合,把古老的文化深藏其中。尤其是壶钮的设计上,更是别出心裁,弯月状的钮身,在那点睛的圆点中展露出了小鱼的形态来,弯曲的线条是鱼在水中游弋的波浪,更加生动活泼。鱼的自在,水的沉静,心的安宁,都在其中,叫人不忍释手。

一直以来,中国的传统文化都是寻找美的文化,借着对美好的向往来表达对生活的赞美。根植于传统文化土壤的紫砂艺术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讴歌,也是对生活的赞颂。紫砂花器以自然万物为题材,以动人的眼光从中寻找着打动人心的美丽瞬间,展现自然界的灵秀风光。

《荷蛙壶》就是陈富强以夏日的荷塘青蛙为题材创作而成的一把紫砂花器。乍一看这壶身如同一只碗状,示人以亲切。一朵硕大的荷叶,卷曲成了壶嘴的造型,荷叶上叶脉清晰可见,荷叶边的波纹般的线条起伏柔和婉转。数节长长的莲藕,弯成了此壶的壶把,形象生动,意趣盎然。壶肩如同池塘的水面,骤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密集的雨点打碎了壶面的平静。一朵盛放的荷花,花瓣片片绽放开来,平铺在壶肩上,使得整个壶体如同仕女身披着典雅云肩,优雅动人。花瓣上雨水激起的细小水滴,如同绣上的点点金砂,更加增减了几分活泼和灵性。水中莲蓬已经成熟,甚至有几粒莲子迫不及待地钻了出来,在壶盖上显露出了淡黄色的圆润身躯。每一粒莲子在壶身都能轻轻摇动,可见其中的巧妙灵巧。一只青蛙坐在莲子中间,前肢支撑,高昂着头颅,不知是在看着什么,还是准备随时跳入水中。清新自然的情景如同诗中所写,“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是信手拈来的随性淡泊的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