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 索      
北京博观春拍:以专业性鉴定羊脂玉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4-6-16 8:27:31

据悉,在北京博观拍卖2014年7月3日-6日即将举行的春拍中,古往今来备受推崇的羊脂玉将在其“夜宴”专场出现,这势必引起藏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追捧。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家中国唯一一家专业经营当代玉器买卖的公司,对羊脂玉的定义苛刻至极,自成立以来,数万件拍品中被定义为羊脂玉的仅有四件,羊脂玉无以复加的美丽和稀缺由此可见一斑。然而,当代玉器行业发展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其中不乏以次充好,随口而出“羊脂玉”的现象。那么,真正的羊脂玉是什么样子呢?

白如截肪

羊脂玉晶莹洁白,细腻滋润少瑕疵。上佳的羊脂玉近乎无瑕,好似刚刚割开的肥羊肉脂肪,而光泽正如凝炼的油脂。然而,它的白并不是发灰的惨白,而是如美女的凝脂之肤,润泽动人。作为和田玉中最高级别的品种,目前世界上只有新疆有少量产出,又因价格极高,故有“白若截肪价连城”之说。

名称:羊脂玉扳指 作者:瞿利军名称:羊脂玉扳指 作者:瞿利军

无结构、无杂质

羊脂玉中透闪石的含量高达99%,,而透闪石是一种硅酸盐,呈纤维状或是晶体交织状,因其纤维极其细密,所以羊脂玉质地非常均匀细致,肉眼看不出结构。除透闪石含量高这一硬性要求外,羊脂玉还必须毫无杂质,所以玉质格外纯正,润洁无瑕。

名称:羊脂玉庄周梦蝶 作者:张克山 规格:8.0×5.9×4.2cm 260g名称:羊脂玉庄周梦蝶 作者:张克山 规格:8.0×5.9×4.2cm 260g

油性十足

“羊脂玉”之所以得名“羊脂”,不仅是因为它白如截肪,还在于它油性十足。在人们把玩佩戴的过程中,羊脂玉就如同表面凝结了油脂一样,手感相当细腻,将此玉坠于水中,提起玉体,几乎可以滴水不粘。

作为中国最专业的当代玉器拍卖机构,博观拍卖对羊脂玉标准的谨慎评定堪称定义了行业标准,从即将举办的春拍“夜宴----当代玉石雕刻名家顶级珍品夜场”中的拍品就可以看出。除了《羊脂玉扳指》、《羊脂玉庄周梦蝶》两件羊脂玉作品之外,其他拍品从材质上来看也都无可挑剔,工艺和意境上也是尽善尽美,力求打造出极具品质感的拍卖专场,为玉石爱好者提供一个与珍品玉器交流互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