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 索      
王世襄旧藏拾珍:说葫芦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4-6-10 8:50:29

清紫红鹰水葫芦两具清紫红鹰水葫芦两具

【清紫红鹰水葫芦两具】

笔者以为尚有十分重要一面罕经人道,即葫芦有特殊之体质,美妙之色泽,故可制成观赏价值极高之艺术品及工艺品,盘、碗、瓶、壶、炉、罐、盂、盒之外,堂上陈设,案头清供,闺房佩饰,乐器音槽,无不有之。他如簪花注水,贮药盛烟,呼鸟饲鹰,畜虫系鸽诸具,亦足以赏心悦目,养性怡情。其中尤以范制葫芦,自然生成,而造型结体,文字画图,悉随人意,真可谓巧夺天工,实为我国独有之特殊工艺,而西方人士讶为不可思议者,讵不应大书特书。此外复有多种装饰方法,使之生色增辉。绳网勒扎,交互呈文,仿佛花苞欲绽,结彩成球。燃香火画,可缩名山大川于盈寸之间,移嘉卉奇葩于指掌之上。坚刃砑押,浮雕隐起,恍如竹刻之薄地阳文。针划墨染,细若游丝,视刻瓷尤为纤密。煮红刀刻,流畅快利,与宋磁州窑同一民间意趣。故葫芦之美,美不胜收,不妨称之为葫芦艺术或葫芦文化。葫芦之天然美、人工美,前人虽有言及,惟片言只语,遗阙尚多,今为表而出之。

葫芦至此,已尽欲言。顾不能自已,又信笔所之,写成捉虫、育虫、养虫等篇。良以葫芦静止,有虫则灵,声出于中,愈增其美。言葫芦而不遗鸣虫,亦犹爱屋之及乌也。更以葫芦畜虫,由来已久,为博视听欢娱,破寒冬寂寞,萃多人之心力,寄无限之情思,长期研习,世代相传,乃形成特殊之耽爱。鸣声务求其悦耳,器用不厌其妍华。凡此虽得诋之为玩物丧志,亦喜其可冶性陶情。毁誉纵殊,终不失为我国独有之民间习俗。鉴于明清以来,鲜有形诸笔墨,故不辞琐碎,缕缕述之。知我罪我,皆非所计也。